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青年須知

青年須知

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-共同須知事項

  1. 適用對象: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之高級中等學校112學年度應屆畢業生(以下簡稱青年)。但畢業當學年度就讀教育部核定「產學攜手合作計畫」者,因有相關補助及就學與就業配 套方案,不得申請本方案。
  2. 欲轉換為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或「青年體驗學習計畫」者,於當年度7月31日前,提出轉換計畫申請書,經教育部、勞動部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審查通過後,參與就業媒合或執行計畫;前述轉換計畫以1次為限。
  3. 青年參與方案期程為2或3年,如中途退出或變更參與期程須提出申請。辦理變更期程申請者,應於第1次依該計畫媒合就業,並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之日起算2年內提出申請,或應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審查通過通知青年計畫執行起始日起算 2 年內提出申請;前項變更參與期程以1次為限。
  4. 青年於方案期間不得就讀具有正式學籍之學位(含日間學制及進修學制);但自第 2 年起,青年可於徵得雇主同意後,僅可報考就讀大專校院進修學制,或參加「大學進修部四年制 學士班彈性修業試辦方案」。青年於計畫期間內若有違反上述進修規定,經查證屬實者,違反期間不予補助;且經通知限期改善而未屆時改善者,視同退出本方案。
  5. 就學配套及完成計畫資格認定以「日」方式計算,2年計畫者,至少應累計600日以上;3年計畫者,至少應累計900日以上(「青年體驗學習計畫」青年並須完成雙週誌應填篇 數、依限提出成果報告)。其中就學配套計算至入學當年度9月 16日止。如青年提出變更 計畫期程申請並經審查通過,以審查通過後之計畫期程為報名及入學資格認定;本方案參 與青年得報名或申請上述各就學管道,以各1次為限,且應於完成方案之日起2年內報名或申請。

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及「青年儲蓄帳戶」:

  1. 青年需經學校初審、教育部複審後推薦予勞動部辦理就業媒合,並於當年度8月31日前 經雇主面試甄選及同意錄用後,始得參加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並設置「青年儲蓄帳戶」。
  2. 青年應登錄台灣就業通成為會員,完成線上工作風格測評,並於上工前完成勞動部辦理之職前講習課程。
  3. 教育部及勞動部「未委託或授權任何人力仲介公司、協會、大專校院等辦理就業媒合」,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將由勞動部各分署之就業服務員協助青年媒合,並請青年參加分署所辦理之就業媒合活動,相關就業媒合活動資訊可至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查詢。
  4. 就學與就業皆屬青年個人意願,方案沒有限制必須就讀特定學分班,或於特定企業工作,始得正式加入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。
  5. 青年自受僱且參加就業保險之日(以下簡稱加保日)起,每滿 30日為1個月,由教育部 與勞動部分別補助「就學、就業及創業準備金」以及「穩定就業津貼」新臺幣各5,000元,其中勞動部補助之「穩定就業津貼」需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30 日起,並於90日內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申請,始得核發。
  6. 上述依規定同意核發之「就學、就業及創業準備金」及「穩定就業津貼」係按青年實際受 僱期間計算,未滿1個月之部分,按每月30日比率計算,按季撥款至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協辦金融機構所設帳戶。
  7. 青年經教育部推薦參加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後,同意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其勞工保險 相關資料,據以依規定核算相關補助金額。
  8. 青年於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就業期間,應於受僱加保日起15 日內及離職退保日起15日內,通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。如因故離職且有意願轉職者,應於離職退保日起15日內親自或以書面通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媒合服務,每年轉職以1 次為限。未依限通知或經媒合仍未能於離職日起60日內再次就業者,視同退出本計畫。
  9. 青年於參加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期間,通訊方式如有變更,應通知教育部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青年專屬就業服務人員。
  10. 青年進入職場後,應接受職場導師依核定訓練計畫所提供之指導,及於教育部青年教育與 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填報系統填寫雙週誌,並配合相關訪視作業、訓練成效評估及就業追蹤等事項。
  11. 青年為雇主或其負責人之配偶、直系血親或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者,或有不實申請者,不得參與本計畫,且不予發給本計畫相關補助。
  12. 青年於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就業期間,不得同時領取與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性質相同之相關補助或獎勵金。
  13. 青年於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所定期間就業期滿後,經教育部及勞動部共同審查通過後,以1次提領為原則,匯入個人指定帳戶。因故未於期滿結束後3年內向教育部及勞動部申請領取,經教育部及勞動部依程序通知後,得先解繳國庫。
  14. 青年提供虛偽不實之文件、資料或違反領航計畫及相關法令規定,經查證屬實,不予補助。經通知限期改善而屆期未改善者,本部得廢止其參加本方案之資格。


※其他未盡事宜,應依教育部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」、「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輔導推薦及審查作業要點」、「教育部青年儲蓄帳戶補助要點」及勞動部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相關規定辦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