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,行政院責成教育部規劃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」,並於106年4月26日核定該方案。勞動部為配合教育部推動該方案,已於106年5月18日公告訂定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並溯及106年4月26日生效。

依方案內容,由教育部鼓勵高中職學生在就學階段,透過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」進行生涯探索後,在其畢業前調查有意願參與計畫之應屆畢業生,並提出申請經教育部審查提供青年參加名單予勞動部,另相關部會依本方案優質指標協力開發職缺,再交由勞動部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媒合。參加計畫青年需加入「青年儲蓄帳戶」,以儲蓄帳戶方式,提供青年每人每月新臺幣(下同)1萬元(教育部就學、就業及創業準備金、勞動部穩定就業津貼各5,000元),以作為青年未來就學、就業或創業之用。

為使青年獲得有學習性之工作,勞動部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規劃結合雇主提供工作崗位訓練,由雇主指派專人指導青年於工作場所內進行實務訓練,雇主並得依規定申請訓練指導費。